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知乎B站无所谓左右


 
2020-6-29 20:35:53

 “小而美与发展壮大无法共存。”这是B站董事长陈睿在B站11周年活动上谈及“破圈”话题时给出的解释。

  新用户的加入、内容的多元化让众多用户感叹B站“没内味了”。作为董事长陈睿自然听到了这些声音,但他无法停步,所以也只能给出这样的的解释。

  同样被网友评论“变味儿”的,还有问答社区知乎。此前因为面向新手妈妈们推出营销话题引发“知妈乎”热议,也让知乎的“破圈”成为行业内的焦点。

  想长大的互联网社区不仅是B站、知乎,触达新用户几乎成为近期所有互联网社区都在致力做的事情。这其中,B站、知乎、豆瓣自然成为圈子里最特殊的三个存在。B站的ACG、知乎的高质量问答、豆瓣的文青,三者都贴着非常显眼的标签,同时对于如何扩展边界也都有着自己的考量。

  在破圈行动中,B站是最激进的,争议最多收获也最为明显;代表着高质量知识分享的知乎,表现得更为纠结挣扎;阿北的豆瓣依然佛系,似乎对于破圈从不在意。也难怪,这段时间会有那么多文章和评论在探讨B站、知乎“向左向右”的话题,但是,这两家的破圈行动有什么差异吗?

  严肃的知乎、娱乐的B站

  说到B站、知乎、豆瓣三家的相似,是因为三者都拥有非常个性化的用户群体,以及独特的社区文化。不过从资本和公司体量上来看,前两者与豆瓣已经不在一个级别。

  小布尔乔亚的豆瓣显然没有太多“资本”欲望的推动,在业务上也没有太多尝试,似乎成了资本的绝缘体(其上一轮融资还要追溯到2011年)。而估值、IPO可行性等衡量独角兽的重要指标,似乎也与豆瓣没有太多的关系。

  至于B站和知乎则都在快速成长,无论是业务还是资本的积累。B站已经成功上市,如今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知乎在去年8月份获得了快手和百度约4.34亿美元F轮投资,虽然没有公布最新估值,但参考上一轮融资2.7亿美元以及22.5亿美元的估值,F轮过后知乎的估值大概率奔着40亿美元而去。

  现在圈地自萌的豆瓣可能是盈利的,而不断寻求发展壮大的B站和知乎,却依然都未跨过盈利线。其中已经上市的B站,成立十一年亏损十一年,同时伴随着其融资规模与市值的不断增加,亏损也在不断扩大。知乎大概率也是如此,或许这就是陈睿所说的“小而美与发展壮大无法共存。”

  B站、知乎这样的互联网社区,未来想要发展壮大到资本想象中的结果,离不开这三大要素:成功的商业化、良好的社区氛围,以及保证头部用户“有利可图”。

  知乎和B站一样,未来都需要不断给自己寻找更多可能,尤其是在商业化方面。但是B站和知乎在这方面遭遇的挑战和阻力,也都让管理层感到头痛。

  “高格调”的知乎在接受了多轮融资、逐渐走向大众化和更多垂直细分市场时,正在全力思考商业化的问题。即便知乎管理层全面掌控着商业化的速度和程度,但背后的投资人以及那些头部大V却不愿意等。投资人希望知乎获得更高的估值(让前期投资获得回报),而头部大V们看到其他平台创作者们恰饭恰得那么开心,自然也希望如此。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知乎B站无所谓左右
·微软永久关闭零售店,硬件市场已全面失守
·中国移动“2G即将清频退网”,这是真的么?
·婚恋平台“杀猪盘”调查:“投资”近百万才知被骗
·孙正义今年第三家公司破产:70亿打水漂
·比特币矿机巨头亿邦国际成功美国上市:募资超1亿
·B站陈睿谈“破圈”:如果B站不向前发展,就一定会
·抖音VS快手的决战,是否已经到达转折点了?
·黄光裕出狱,京东、拼多多“接风”
·罗永浩:准备做综艺节目 正在组建团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