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网易弱冠,丁磊追梦


 
2020-7-1 11:50:02

  丁磊相信,一个人如果真正热爱一件事,你会愿意花时间主动去思考、学习和自我成长。即使生活给你开了困难模式,你也会哭着打完。正如德鲁克所说,“知识工作者要成为自己的CEO”。

  “网易第一次上市是2000年在纳斯达克。当时很多人问我,你对29岁上市有什么感受。我记得我说了一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今天我依然是相同的感受。”

  香港上市的致辞中,丁磊提到,“我很喜欢一首歌,叫《追梦人》。很多人从这首歌里,听到了惋惜、遗憾。我觉得,我听到了很大的能量:一个人就算是在很恶劣的环境里,依然可以对生活保持热爱,坚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创业23年,上市20年,网易在非议中长大,丁磊却从很少主动解释。

  直到二次上市前夕,他用一封致股东信回应一切,“热爱”是他口中的高频词。就在6月28日网易上市20周年这一天,丁磊将“热爱”写进网易的企业文化中。

  似乎,上市带给丁磊的成就感,远不及对生活的这份“热爱”。毕竟他说过,“金钱带给我的幸福感占比,可能5%都不到。”

  过去的20年间,网易的变化也足以诠释这份热爱:股价涨幅超过90倍,年回报率达25.8%。数次穿越经济周期,多次险象环生,二次上市后的网易,丁磊更是信心满满。

  丁磊相信,一个人如果真正热爱一件事,你会愿意花时间主动去思考、学习和自我成长。即使生活给你开了困难模式,你也会哭着打完。正如德鲁克所说,“知识工作者要成为自己的CEO”。

  丁磊“回应”一切

  网易的企业文化是什么?问100个网易人,可能会得到100个不一样的答案。

  过去,网易很少提及企业文化。丁磊说,网易刚成立时,我们只有热爱,连企业文化是什么都不知道。甚至还被很多人质疑,你们干嘛要做一家互联网公司,这怎么挣钱?

  很多年前,丁磊去以色列,其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就像一个“硅谷”,里面的年轻人动力十足,都在创新。

  他很好奇,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个国家有这么向上的动力?是犹太人留下的文化的力量。即便被灭国2000年,再复国,依然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企业也是如此。

  那是丁磊对企业文化最深刻的一次感知。那么,网易的文化是什么?这个问题,丁磊用了23年找到答案。

  作为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公司,网易准确的踩中了PC互联网时代的每个节点,第一批在纳斯达克上市,最早发现短信增值服务,最早进入网络游戏行业等。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易却徘徊在聚光灯之外,公众不断质疑其战略、速度甚至边界。从门户率先转型游戏,没人觉得网易能成功;无论是创立网易考拉,还是最终卖掉,都不被理解。

  一度,网易成了一家外界“看不懂”的公司。总有人问丁磊,“为什么网易一会儿做游戏,一会儿做音乐,一会儿养猪,一会儿做电商,这些业务的共同逻辑是什么?”

  二次上市之前,在第一封致股东信里,“热爱”两个字被丁磊多次提到。他说,当你用“用户”、“热爱”这些关键词去检索网易的过去时,再也不会说看不懂网易。

网易香港上市网易香港上市

  信中写到,我们将“网易”这个久经时间考验的品牌带回中国。我相信,立足于这个我们熟悉无比的市场,离我们的用户更近,热爱将迸发出更大力量。

  对于战略,丁磊曾多次坦言,这是一个被玄学化的概念。比起战略,他更看重产品本身。启动一个新业务之前,通常会自问:这个产品是否解决了用户的真实需求?我们是否热爱这个事业,并有足够能力做到更好?

  2000年是网易最艰难的时刻,也是在这一年,网易确定了公司的精品战略,此后的20年间不曾改变。丁磊说,我们可以用近20年打磨一款游戏,也可以用数年之力做一款音乐App。

  事实上,网易新闻、网易味央、网易有道、网易云音乐、网易严选等等,都诞生于此。丁磊从不怀疑,“网易是一家有品味的、创新的科技企业。”

  “网易出品,必属精品。”丁磊希望大家都会认同这句话,就像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新片,你不会错过;就像索尼的电器,品质不会差到哪里去。网易对品味是有要求及追求的,这是与其他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差别。

  丁磊在致股东信里说,我们希望做这样的产品:当团队提起产品时,充满自豪和骄傲;当用户使用产品时,由衷地喜欢,甚至炫耀。这种对产品的高调,可能会迎来竞争对手的追赶、模仿、甚至打击。但也会逼迫我们团队思考,如何继续领先。

  媒体人程苓峰评价他,“如果说谁是中国互联网上最保守、最有耐性、最可能活上一千年、等着先烈们都死光了才去收拾战场的,那一定是丁磊”。

  相比之下,陈天桥这个曾经与丁磊在游戏行业狭路相逢的对手,程苓峰的评价是,“如果说谁是中国互联网上最有抱负、最有野心、最可能通过一个先入为主的宏大战略一统江湖的人,那应该就是陈天桥。”

  但有趣的是,十年过去,“有野心”的陈天桥已退出互联网舞台,“动作慢”的丁磊却活跃在舞台中央。

  丁磊曾多次提到《基业长青》,“没有任何一家伟大的公司一开始就拥有伟大的梦想,但一定会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和超越赚钱的使命感,这样企业才能做得长久。”

  “在赚钱之外,要持续地为世界带来一些美好的改变;在理想和现实冲突之时,要尽可能对理想多偏袒一点。”丁磊说,这是网易的执念。

  底牌与底色

  丁磊的创业史,是一部在危机中不断创新的商业史。

  1997年网易成立不久,就推出中国第一个免费的中文电子邮箱。163的域名来自丁磊一次梦中惊醒,“为什么不用数字表示域名?”这是全世界公认简单好记、又适用于重要电话的号码,于是163、126、188等邮箱域名被注册,沿用至今。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网易电子邮箱注册用户总数超过10亿。

  1998年,门户网站的热潮席卷互联网,网易在建立门户的过程中,埋下了创新的种子。

  当时的丁磊意识到,用户除了获取信息,还有交换信息和观点的需求。网易提出让门户有“互动性”,日后,网易的跟帖评论成为互联网的一大特色。

  丁磊认为,关注用户、敢于创新这些隐形竞争力,后来也在关键时刻拯救了网易。

创业初期的丁磊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网易弱冠,丁磊追梦
·知乎B站无所谓左右
·微软永久关闭零售店,硬件市场已全面失守
·中国移动“2G即将清频退网”,这是真的么?
·婚恋平台“杀猪盘”调查:“投资”近百万才知被骗
·孙正义今年第三家公司破产:70亿打水漂
·比特币矿机巨头亿邦国际成功美国上市:募资超1亿
·B站陈睿谈“破圈”:如果B站不向前发展,就一定会
·抖音VS快手的决战,是否已经到达转折点了?
·黄光裕出狱,京东、拼多多“接风”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