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刚刚,马化腾大手笔收购!中国网民都在用的输入法飙涨70亿元


 
2020-7-27 22:42:50

中国基金报 泰勒

  马化腾一出手,便知有没有。腾讯刚刚宣布要收购搜狗公司,有意以9美元/ADS的价格收购公司剩余股份。消息一出,搜狗的美股股价飙涨超40%!

  腾讯向搜狗发出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

  7月27日,搜狗公司宣布今天其董事会收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一封信,其中包含一项初步的非约束性建议,要求腾讯收购所有流通在外的普通股,包括代表美国存托股份的普通股,尚未由腾讯或其关联公司以9.00美元的价格拥有每股普通股或美国存托凭证的现金。

  拟议中的交易一旦完成,将使搜狗成为腾讯的一家私人间接全资子公司,并且搜狗的美国存托凭证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消息出来之后,搜狗的股价飙涨了46%,市值增加了10亿美元(相当于70亿人民币),截至发稿,搜狗美股市值超32亿美元,比母公司搜狐的市值还高出不少。

  搜狗公司,相信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款输入法,但它的主营业务为搜索引擎、浏览器和输入法。搜狗最早于2004年脱胎于搜狐公司,主要经营搜狐公司的搜索业务,由前搜狐高级副总裁兼CTO王小川内部创业而来。

  截至最新数据,腾讯持有搜狗近40%的股权,搜狐公司持有33.8%,张朝阳持有6.4%,搜狗的老大王小川持有5.5%。

  搜狗回应腾讯收购要约:

  会对相关事宜认真的讨论和衡量

  搜狗今日宣布,该公司董事会收到一封来自腾讯的初步的不具约束力的建议函,后者提议以每股普通股或ADS(美国存托股)9美元的现金收购搜狗全部已发行普通股,包括代表ADS的搜狗已发行普通股。如果提议中的交易能够顺利完成,则搜狗将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搜狗ADS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对此,搜狗方面回应:感谢腾讯公司对搜狗公司价值以及技术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的认可。接下来会对相关事宜进行认真的讨论和衡量,让搜狗能够持续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腾讯与搜狗的往事

  搜狗由前搜狐高级副总裁兼CTO王小川内部创业而来。

  2004.8.3日,搜狐公司正式推出第三代中文搜索引擎—搜狗,但是张朝阳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增强搜狐网的搜索技能。

  2006.6.5日,搜狗输入法诞生,这是互联网领域首次应用先进的搜索引擎技术开发的输入法。经过一波市场推广后,到2008年,搜狗的输入法已经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而截止到2017年,搜狗输入法APP月活跃用户2.3亿,在输入法领域是第一,这也是搜狗在市面上能够吸引众多用户的杀手级产品。

  2010年初,谷歌退出中国,百度在中国处于统治地位。搜索领域竞争更加激烈。此时周鸿祎出现,找到好朋友张朝阳,提出要投资搜狗,并说了三个建议:搜狗浏览器一定要做下去,搜狗从搜狐脱离出去发展并继续由王小川牵头,搜狗浏览器业务卖给360。张朝阳对这个提议很有兴趣,因为他依然只看重搜索而非浏览器。

  王小川很焦虑,他决定一个人去杭州见马云。

  这是一次非常关键的见面,在搜狐和搜狗发展历史上都很重要。王小川本人也透露了当时是如何说服马云投资搜狗的。

  2010年10月搜狐宣布分拆搜狗,阿里作为战略投资者、云峰基金作为财务投资者联手投资搜狗。与2008年搜狗1.38亿美元的估值相比,上述交易中搜狗估值为2.37亿美元,增幅超70%,王小川出任搜狗CEO,帮搜狗完成第一次蜕变。

  2012年,搜狐回购阿里巴巴手中的搜狗股份,这次是和平分手,从某种程度上说,就像是搜狗的成人礼。阿里巴巴扶助搜狗从一个弱小的蹒跚学步的孩童,逐步成长为一个可以独自对抗风险长大的青年。

  2013年,张朝阳已经基本对搜索失去了信心,准备卖掉。市面上百度和360都蜂拥而至,开出了还算丰厚的报价。尤其是360的周鸿祎,似乎对搜狗是志在必得,频繁接触张朝阳。而张朝阳也基本满意周鸿祎的合作,一起抗击百度,如果360拿下搜狗,市场份额应该可以达到35%-40%,足以对百度造成巨大的威胁。此时腾讯插了一脚。

  2013.9.16日,腾讯以4.48亿美元战略入股搜狗,并将旗下的搜索和QQ输入法并入搜狗现有的业务中,腾讯将持有新搜狗36.5%的股份。同时宣布,新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的子公司独立运营,张朝阳继续担任董事长,王小川继续作为董事和CEO领导整个公司发展,而腾讯总裁刘炽平和COO任宇昕出任董事。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刚刚,马化腾大手笔收购!中国网民都在用的输入法
·频繁更新背后,微信究竟在思考什么?
·Move Free益节携手天猫Club共赴骑妙之旅
·李国庆行拘期满后发声,喊话质疑当当“追回”公章
·第三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现?专家:还需长期观察
·6年时间仅获不足500万付费用户 探探长不大
·格力电器反击举报美的 揭秘两大家电巨头的恩怨史
·“直播带货”纳入职业工种,对就业意味着什么?
·爱钱进暴雷代言人汪涵是否需要担责?律师:看情况
·黄峥真的不爱钱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