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TikTok渡劫尚未有最终方案 中国互联网公司全球化进程将被改变


 
2020-8-4 11:06:04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短短几天,美国市场封禁抖音海外版TikTok事件持续发酵。

  国内发展一直顺风顺水的字节跳动,正面临第一次全球化危机。鲜少亮相的张一鸣,罕见地公开回应,也亮出了字节跳动的态度:不认输。

  8月3日中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送公司全员信,回应了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强制要求出售的问题。在张一鸣的回应中,TikTok何去何从并没有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

  据央视最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除非微软或其他公司能够购买TikTok并达成交易,否则TikTok将在9月15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特朗普还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购买公司应向联邦政府支付“大量资金”。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TikTok是近年来出海最成功的中国APP,与国内抖音的火爆相同,在海外,TikTok也所向披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TikTok在海外拥有8亿月活用户,位列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7大应用之一,TikTok全球下载量最新突破20亿次。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TikTok成为了当下年轻人最常使用的社交产品。

  TikTok的火爆,遭到了海外科技巨头的疯狂反扑。在美国,反击最厉害的是FaceBook,其创始人扎克伯格多次向TikTok发难,一改过往精心打造的“中国好女婿”形象。

  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谷歌、苹果、亚马逊和微软都并不能在社交领域对FaceBook产生致命伤害,这也是为什么FaceBook对TikTok如此害怕。不过可惜的是,美国政府不会允许一个未来下载量第一的应用,而且还是社交和媒体双属性的应用,是一家中国公司打造的。”

  截至8月3日美股收盘,微软股价大涨5.62%,报216.54美元/股,单日市值增长8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86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收购消息传出 微软股价一天涨了6000多亿

  “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CFIUS对我们2017年底收购musical.ly的项目进行的调查。但CFIUS还是认定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张一鸣在公开信中称。

  全员信中,张一鸣回溯了近一年来TikTok在北美的遭遇,坦承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信中张一鸣还提到,下一步的解决方案会考虑用户、团队、公司三个因素,并对TikTok的未来充满信心。

  每经记者注意到,Tiktok事件源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他表示:考虑用不同方案对付TikTok。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有关Tiktok在美业务将被微软收购的消息不断被曝出。北京时间8月2日深夜,字节跳动在其今日头条官方账号上声明称,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17.620, 0.07, 0.40%)

  声明发布后,微博上#字节跳动称被FaceBook抄袭和抹黑#迅速上了热搜,截至发稿,阅读5.1亿。

  几个小时后,北京时间8月3日早上,微软公司发布声明称,将继续寻求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可能,这是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和总统特朗普讨论后作出的决定。而特朗普对“微软收购TikTok”一事也作出回应:同意,45天时间协商相关事宜。

  而字节跳动也于8月3日做出最新回应,称根据目前情况,字节跳动考虑在美国之外的主要市场,重新设立TikTok总部,以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有媒体报道称,这一目的地可能是伦敦。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TikTok渡劫尚未有最终方案 中国互联网公司全球化
·特朗普:TikTok 打钱
·7000亿的字节跳动要在中国上市?又一波"造富运动
·快手网红辛巴工作室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刚刚,马化腾大手笔收购!中国网民都在用的输入法
·频繁更新背后,微信究竟在思考什么?
·Move Free益节携手天猫Club共赴骑妙之旅
·李国庆行拘期满后发声,喊话质疑当当“追回”公章
·第三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现?专家:还需长期观察
·6年时间仅获不足500万付费用户 探探长不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