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长租公寓频爆雷 多地提示“高进低出、长收短付”风险


 
2020-9-2 22:44:59

 近日,杭州、上海、成都、武汉等多地长租公寓“爆雷”,多个城市相关部门、协会密集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9月1日,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布《住房租赁市场风险提示》,提醒有公寓运营商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经营模式,一旦出现“爆仓”后又金蝉脱壳一走了之。

  同日,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亦针对国内市场上出现多家企业“爆仓跑路”现象提醒广大租客加强风险防范,避免经济损失。

  8月21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外发布住房租赁风险提示,数家住房租赁企业因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模式出现“爆仓”“跑路”,提示住房租赁当事人在租赁活动中需谨慎。

  为何长租公寓频爆雷

  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住房租赁企业获得金融、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长租公寓企业在全国迅速发展壮大,房屋租赁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级规模。

  长租公寓承托着年轻人的城市梦,是他们在陌生城市打拼的落脚点。但在经历了甲醛危机、金融贷等一系列风波后,长租公寓最近又出现一轮集中“爆雷”。

  在杭州,有租客在8月27日曝出刚在长租公寓友客交了2万多元房租,中介就拿钱跑了;仅2天后,杭州又一家长租公寓巢客被曝跑路。

  在成都,巢客遇家、连合之家等多个包租公司突然失联,疑似卷走房租跑路。据媒体报道,仅巢客遇家和连合之家两家公司的受害租客便将近2万,涉及金额达3亿元左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在减弱,各地复工复产等节奏会加快,客观上会使得租房等需求增加。而在疫情冲击下,部分长租公寓企业或已经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这就使得部分租赁交易后续面临很多新风险。

  多市的风险提示都指出“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是造成长租公寓爆雷的重要原因。

  “高进低出”是指长租公寓公司作为中间商,高价从房东手中租来房子,却以低价租给租客。比如,友客公寓就以2400元/月的价格向房东租房子,却转手以1800元/月的租金租给租客。通常来说,中间商都是“赚差价”,为什么长租公寓会出现“高进低出”的现象呢?

  严跃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高进低出”的方式实际上是长租公寓企业讨好房东和租客双方,为了进一步做大市场占有率的行为。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刘春泉表示,过去很长时间,中国互联网创业都是做到一定规模后,套现发财,靠的是资本市场而不是业务本身。所以,不能完全以业务本身是否亏损作为唯一判断依据。

  刘春泉也表示,目前法律上对低于成本价销售并未做约束。

  “低于成本价出租本来是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但2017年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时‘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的规定遭到删除。” 刘春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但是,《反垄断法》第十七条依然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一)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二)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

  “通俗点说,这条规定针对的是行业巨头。而在《价格法》中也无法找到相应的依据,现在这种低于成本价销售的情况,没了法律依据,很难治理。”刘春泉说。

  “长收短付”指的是租客交半年甚至一年租金给长租公寓,房东按月收到长租公寓公司支付的房租。

  严跃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部分长租公寓企业为了加快融资,采用长收短付的方式,长租公寓企业可以获得一部分沉淀资金,再利用这笔资金去拓展房源。当然也造成一定风险,比如长租公寓可以利用时间差,使用这笔钱从事金融活动,或为企业卷款潜逃创造了机会。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租公寓频爆雷 多地提示“高进低出、长收短付”
·互联网泡沫再现?美国科技股IPO卷土重来
·联发科Helio G95移动处理器发布:八核架构
·特斯拉正走在苹果的路上,马斯克终成乔布斯
·字节跳动TikTok交易需获中国批准 出售或拖到11月
·一面火焰一面冰山 花小猪被多地交管部门约谈
·360业绩对赌拉响一级警报
·TikTok:尚未收到Centricus和Triller的竞标
·上海市网信办等多部门联合约谈比心陪练App 责令相
·国际化步伐暂停?字节跳动起诉美国政府后TikTok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