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外卖骑手的困境,不是消费者多等5分钟能解决的


 
2020-9-12 21:58:59

 作者:谢九

  随着外卖骑手的生存状态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美团和饿了么等主要外卖平台都表示要做出改进。这是否意味着,以后消费者等餐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呢?

  对很多消费者而言,考虑到外卖小哥们的不易,在大多数时候其实并不介意多等5分钟。不过,消费者的善意,并不能从根本上化解外卖小哥的压力,如果外卖平台的规则不做出改变,消费者让出来的时间,只会被利用起来送更多的订单,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消费者等餐的时间越来越长,外卖平台送出的订单越来越多,而外卖小哥的工作压力反而越来越大。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外卖骑手们之所以被逼在极限状态下奔跑送餐,不能迟到,不能差评,这套体系表面上似乎是为了提升消费者体验,但实际目的是为了提升外卖平台的盈利空间。所以,如果外卖平台不能适度放缓对利润的追求,仅仅让消费者来做出牺牲,这不会对外卖小哥的生存状态带来任何改善,甚至,反而会带来更大的压力。

  在外卖平台的盈利模式中,外卖骑手是重中之重。无论从收入还是成本来看,骑手都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可以说,如何利用好骑手,是外卖平台能否盈利的核心关键所在。

  从收入的角度来看,外卖平台的收入主要靠佣金,以美团来看,去年的餐饮外卖业务的收入,来自商家的佣金占比超过90%。而商家的佣金收入,一方面取决于佣金比例,一方面取决于外卖骑手们能送出多少订单。

  外卖平台对商家的佣金比例已经很高,很多商家都表示,无法承受外卖平台越来越高的佣金比例,今年上半年,多地的餐饮协会和美团交涉,要求降低佣金比例,今年一季度,美团的活跃商家数量首次出现了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外卖平台继续提升佣金比例的空间不大,所以佣金收入的提升,主要还是要依靠骑手们跑量,骑手送餐的能力越强,外卖平台获取的佣金收入越高。所以,外卖平台的这种收入模式,决定了平台需要将骑手的送餐能力挖掘到极致。

图|视觉中国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外卖骑手的困境,不是消费者多等5分钟能解决的
·京东数科IPO将引入“绿鞋机制”
·平安健康回应商标纠纷案:正提请复议重审 App不会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我国5G用户超过8000万
·华为出了鸿蒙杀招,一亿部手机的困局解得了吗?
·58的这只“天鹅”,会是全村的希望吗?
·快看漫画恶循环:变现手段太激进 作者难产好作品
·李佳琦将两家公司告了,索赔106万!刚刚,法院判
·共享出行第一股,嘀嗒的顺风车能否顺“东风”?
·寺库故事难讲、万里目后劲不足 奢侈品电商的倒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