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美团:腾讯不疼 阿里不爱


 
2020-9-15 15:26:24

 来源: 亿邦动力网

  甩掉“点评”的美团,藏着创始人王兴关于“美团系”更宏大的野心。

  9月11日,与大众点评合并5年后,美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将公司中文名称从“美团点评”简化为“美团”,英文名称由“Meituan Dianping”更改为“Meituan”。美团表示,名称简化不会对业务方向、组织架构、公司运营等产生任何影响。

  熬过千团大战、8年上市和10年亏损的美团,如今来到了新的关键节点。

  近半年来,美团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触及280港元的历史新高,市值达到1.65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45万亿元),与3月19日的低点相比涨幅接近300%。这代表投资者和机构对美团长期价值的认可,但也将其推向了更“孤独”的境地。

  “美团越来越有第三巨头之相,不只是阿里,腾讯可能也要重新审视它了。”长期关注美团的私募基金投资人杨起(化名)表示。

  由BAT(百度、阿里、腾讯)和TMD(头条、美团、滴滴)构建的中国互联网格局正在重塑,无论关系亲疏,阿里和腾讯会乐于看到一个新的巨无霸出现吗?

  1、美团不做“房中客”

  一面雷厉风行,一面低调谨慎,王兴的个人特质渗透在美团这家公司上下。

  “兴哥走路都带着风。”一位美团员工告诉亿邦。他曾多次与王兴在洗手间相遇,几乎每次都看到他风风火火地洗完手,跑着去了会议室。另一名美团员工则称,受老板和高管层行事风格影响,美团整个公司的风气都沉稳而低调,无论好事坏事都鲜少对外发声,只“闷头干自己的事”。

  被外界频繁解读的与阿里的故事,则是罕见的例外。

  有种说法是,阿里对美团有知遇之恩。

  2011年,美团在“千团大战”中如火如荼地争夺市场份额时,阿里与红杉资本、北极光创投一同向美团注入了5000万美元资金。为扶持美团,阿里还关停了自己的口碑网,将淘宝流量开放给美团。

  同年11月,在王兴6次拜访之后,曾担任投资方调查人的阿里巴巴第67号员工的干嘉伟正式加入美团,亲手打造了美团的线下地推铁军。2014年,美团完成3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中再次出现阿里的身影。

  在业界看来,阿里“倾己之力、成美团之事”的目的,是将美团变为自己“房中客”。

  阿里想借王兴之手扩张其本地生活版图,但美团的野心不止于此。后者不断扩张的业务边界,开始触及阿里的核心业务新零售,则让阿里感到惴惴不安。

  阿里渴望掌控一切,但并非一切都能尽在掌握。

  腾讯科技此前报道称,当时马云提出,阿里将加大对美团的投资,作为交换,美团的支付渠道必须去掉微信、只留下支付宝,这与王兴“双方互惠互利,各取所需”的理念背道而驰。阿里逼美团画地为牢,王兴则认为美团并非阿里旗下一个子公司,双方只是投资关系。

  美团与阿里的“蜜月期”结束在2015年10月。风格强势的王兴不断引入投资方稀释阿里股份,还找来腾讯联手,顶着阿里的反对促成了对大众点评的合并,自此双方彻底翻脸。

  王兴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回忆,“新美大”合并之后,王兴曾专程拜访马云和逍遥子,在谈话中提及滴滴与快的合并很成功,阿里、腾讯两家巨头从不共戴天到握手言和,共同成为滴滴的股东,但对方回答,“这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在滴滴快的的合并案中,阿里是最后一个同意的人——这成了王兴的“心头刺”。

  最终,阿里不再跟投新美大最新一轮融资,而是选择退出美团,全力扶持口碑;美团则要求商户全面停用支付宝,否则提高扣点比例。2016年1月,美团接受腾讯领投的33亿美元投资,彻底投入腾讯阵营;同年4月,饿了么宣布获得阿里领投的12.5亿美元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转投腾讯怀抱后,阿里并未彻底退出,直至美团上市后仍持有其1.48%的股份。王兴在上述采访中提及,阿里不肯卖光美团股份,是为了能继续给自己制造点麻烦。

  直到今天,美团与阿里1%的“爱情”仍被业界关注。

  2、阿里不再爱,腾讯不敢疼

  不做阿里的“房中客”,美团同样没成为腾讯的“麾下军”。

  多位美团员工对亿邦表示,腾讯在公司内部存在感低、给美团自由空间较大,甚至有人不清楚腾讯是美团大股东。一位美团程序员对亿邦谈及自己的感受时表示,除了优先考虑腾讯云服务,他感觉不到美团与腾讯有什么联系。

  杨起告诉亿邦,美团站队腾讯的最大理由是腾讯“参股不控股”,没有阿里那么强的掌控欲。另一原因则是,腾讯除了流量,自身几乎没有商业运营能力。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团:腾讯不疼 阿里不爱
·拼多多:iPhone 12 预约页面正常,发不发由苹果说
·仅剩一天!微软、甲骨文都出局?TikTok何去何从?
·李开复“口误”,暴露人脸识别隐私尴尬
·格力电器:“格力联手奥克斯”为不实报道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门槛数额降至30万
·创新工场李开复:中国to B创业的黄金时代正在开启
·外卖骑手的困境,不是消费者多等5分钟能解决的
·京东数科IPO将引入“绿鞋机制”
·平安健康回应商标纠纷案:正提请复议重审 App不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