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华米OV,各渡各的劫


 
2020-10-23 20:26:53

 “华为现在处于非常艰难的时刻。” 

  10月22日晚,在华为Mate40系列全球线上发布会现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提到了华为的现状,他表示,“我们正在经历美国政府的第三轮禁令,这一禁令极不公正,导致我们处境艰难。”

  在这场发布会的一个月前,美国开始对华为芯片实施全面断供,受此影响,目前库存大约能撑半年的麒麟9000或成绝版。此后,华为还将面临缺货、断供的风险,这无疑将是一次残酷的打击。 

  这种艰难也让这场发布会备受期待,颇有背水一战之态,被很多网友称为“最后的绝唱”。 

华为Mate40系列全球线上发布会现场,图源华为官网华为Mate40系列全球线上发布会现场,图源华为官网

  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已经不只是一场发布会,而是寄托了用户对华为的期待,他们渴望看到一个风雨中屹立不倒的形象,事实上,Mate40系列也的确带来了惊喜。

  关于这款新机的测评我们不再赘述,从预售被一抢而空的情况可以看出,华为Mate40系列的销售成绩应该不会差。 

华为Mate40 Pro,图源华为官网华为Mate40 Pro,图源华为官网

  但需要注意的是,危机依然存在,华为还在渡劫。 

  而国内其他手机玩家,情况也并不乐观,小米、OPPO、vivo等代表性的手机厂商,如今的境况似乎都难以与曾经的高光时刻相比拟,他们面临着各自不同的困境。 

  当下,手机行业整体局势并不明朗。今年以来,全球包括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下滑严重,在疫情和手机新机发布会减少或推迟的影响下,几个品牌前三季度的成绩并不理想,整体需求的下降给各大厂商带来挑战。 

  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随着重磅机型的发布,以及市场复苏的态势之下,各大手机厂商将进行一场恶战。 

  面对各自的困境,华米OV将如何求变? 

  

  华为渡劫

  涨价,是华为近日来的关键词。 

  物以稀为贵,搭载“绝唱”麒麟990芯片的Mate30的渠道价格水涨船高,官网、电商平台优惠不再,二手平台的涨幅也非常明显。 

 

华为荣耀X10系列,图源荣耀官网华为荣耀X10系列,图源荣耀官网

  但是这一说法后来遭到了华为内部人士的否认。据《深网》报道,一位接近荣耀总裁赵明的人士称,九月中旬,赵明曾在内部否认荣耀将被出售。但对此,华为和荣耀官方均未置评。

  9月23日,华为全联接大会2020期间,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等高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并回应有关华为近况的问题。郭平表示,华为现有的芯片库存,对于To B业务比较充分。但手机芯片消耗量太大,华为每年要消耗几亿枚,目前还在寻找解决办法,美国供应商也在积极向美国政府寻求许可。 

  另一方案是购买高通芯片。郭平表示,在目前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如果高通能够拿到供货许可,华为很乐意在手机中使用高通芯片。但是高通能否向华为出售芯片还是未知数。 

  “不断打压封锁中国企业,逼着中国企业自己搞芯片,反而会使中国研制出自己的芯片,实现自给自足。”近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表示。

  对华为来说,在高压之下也是一次快速进步的机会,但当下的困境还需要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华为的困境是各家的机会吗? 

  从小米、OV们争先囤货,“生产计划翻倍”的情况看,它们的确在试图争夺华为的市场份额。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多家日本电子零部件制造商透露,小米、OPPO、vivo等国内手机厂商发布大量囤货订单。一位日本大型电子零件制造商员工还表示,“9月底订单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一些制造商还打算将明年的生产计划翻倍。”

  通过囤积零部件,来预防美国将禁令扩大之后的影响,也能通过加大生产计划,来争夺华为的市场份额。

  多家手机厂商仍在扩大产量的情况下,华为的出货量则有可能下降。 

  今年9月,据韩媒TheElec报道,华为计划在2021年生产约5000万台智能手机,这将比该公司2020年的预期出货量下降74%。 

  报道称,知情人士表示,华为与韩国分包商分享了这个2021年的目标。华为在2019年出货了2.4亿部智能手机,预计今年的出货量为1.9亿部,比2019年减少20%。

  孙燕飚告诉连线Insight,“华为的困局,将不单单是给小米,OPPO和vivo带来机会,其实也给了苹果,三星带来了机会。”在他看来,如果将这个机会来进行排名的话,最大利好的应该是苹果、小米,然后是OPPO和vivo。

  小米、OV或许正需要这样的机会,因为它们也各自面临着困境。 

  小米度过了2015年之前的高速增长期之后,便在2016年迎来了全年手机销量大跌超36%的“生死线”,被OV超越,虽然经过努力,这个坎目前看似已经跨过去,但是小米的瓶颈依然存在。 

  这一瓶颈与OPPO、vivo面临的瓶颈有些相似之处,那便是对高端市场进军得并不顺利。

小米10至尊纪念版,图源小米官网小米10至尊纪念版,图源小米官网

  今年年初,在小米10发布之时,能够看出小米进军高端市场的野心,但是,高端机市场的竞争激烈,小米想要突破必须要拿出过硬的产品。

  “在突围的路上的核心关键,是手机产品质量的提升,过去华为之所以在高端机市场可以死磕苹果,关键原因是,他有一条自己的手机生产线,高端机在这个手机生产线跑出来,最终到富士康去复制实现。”在孙燕飚看来,小米此前之所以强调生产线,其实并不是所有手机都要自己来生产,而意在高端机的核心要把握在自己手里。 

  今年9月底,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曾对外表示,“反思小米对制造业重视程度是不够的。”并提到经过三年努力,小米智能工厂如今已经落成投产,第二阶段希望做千万台级别的超高端智能手机生产线。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图源网络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华米OV,各渡各的劫
·快手回应装厕所坑位计时器:为了测试如厕次数与时
·小红书回应对合规笔记错误打标:误操作
·2019诺奖得主29篇论文被质疑:图片有篡改痕迹 涉
·转型失败,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被曝已进入破产重
·iPhone 12确实“二” 但“十三”也不会香
·暴风还值得救吗?
·广东发布全国首批“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名单
·重大突破!小米演示“一指连”技术:手机指向设备
·张一鸣的产品观:像算法一样迭代自我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