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科技频道> 浏览正文


学霸君暴雷背后:行业畸形、分食“遗骸”、两极分化


 
2020-12-30 23:47:47

  2017年9月,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入选了《财富》中国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和他一同入选的,有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美团创始人王兴、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等互联网行业翘楚。值得一提的是,张凯磊是榜单中唯一一位教育领域的创业者。

  在线教育的行业混战已长达七八年,即便竞争激烈,但学霸君已然是公认的赛道内头部平台。2020年有许多恶性暴雷事件,前有在线教育企业海风教育和优胜教育崩盘,后有长租公寓头部企业蛋壳暴雷。无人料到,就在2020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早已跻身在线教育第一梯队的学霸君也被曝光资金链断裂,即将倒闭。

  一个头部玩家的暴雷,不仅仅是给消费者和员工带来经济损失这么简单,更可怖的是,它像一个刀片,划开了在线教育行业的阴暗角落,也犹如一张重重跌落的多米诺骨牌,可能会给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一连串的不良反应。

  01 暴雷牵出行业畸形

  和作业帮、猿辅导等平台一样,学霸君也是靠题库、搜题和在线答疑这“三板斧”起家的。2015年起,教辅类产品纷纷试水在线辅导,学霸君也于2016年年末推出新产品“君君辅导”,正式搭上在线辅导这辆快车。

  事实证明,在线辅导确实是资本在教辅类产品身上所能看到的最佳变现模式,学霸君在一个月之后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C轮融资。这也意味着,学霸君开始从工具型产品向服务型产品进行转型。

  2017年,是学霸君最为风光的一年。这一年,学霸君加大了宣传力度,视频广告多了起来,张凯磊也频频接受采访、出席各种大会,谈论着如何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时兴的技术应用到在线教育产品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强势营销的加持下,学霸君的用户数从前一年的2500万飙升至8000万,成功跻身在线教育第一梯队。

  和多从大班课、小班课入手的竞争对手们不同,学霸君决定专注于一对一模式。于是,君君辅导升级成了产品调性更加明显的“学霸君1对1”。

  张凯磊在201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无不自豪地表示,“其他人(平台)都是倒过来的,从超级大班课到小班课,再到一对一,这是顺着用户筛选的逻辑,我们正好倒过来做,当我们的业务达到一定量级后,再开始小班业务。”

  事实是,大班课赛道实在是太过拥挤,学霸君想从竞争尚不激烈的一对一模式入手,抢占细分市场,从而获得优势。这种思路看起来没问题,但是却忽视了一对一模式会带来棘手的重资源、高成本问题。

  猿辅导早在2017年就关闭了初中一对一业务,2019年年初,又毅然关闭了高中一对一业务。猿辅导解释道,在整顿背景下,由于一对一业务的授课老师非全职员工,因此很难控制公立校老师兼职情况。

  这种说辞,侧面反映出了一对一模式下,教师资源严重不足的客观事实。有在线教育从业者对「科技新知」表示,许多平台在急于扩张的情况下,会放宽教师招聘标准。

  2018年11月,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资格证号等信息在其网站显著位置公示。但此后两年多时间里,学霸君多次被媒体指出未公示教师信息、公示信息不全和公示人数不足等问题。

  「科技新知」观察发现,目前学霸君官网的教师信息公示栏中的教师信息已经补全,但却不再显示页数,同时教师信息采用乱序排列,翻几页之后会发现教师信息重复的情况。如此一来,外界便难以推断其真实教师人数,也方便平台浑水摸鱼,将资质不够的老师加塞到平台授课。

学霸君官网教师信息页面学霸君官网教师信息页面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学霸君暴雷背后:行业畸形、分食“遗骸”、两极分
·关于《三体》,林奇的思考与心愿
·游族网络里的“野蛮人”
·B站回应被约谈10余次:积极配合,排查处理相关稿
·辛巴旗下又一网红主播因涉虚假宣传小号被封 称系
·那个被社区团购“毁掉”的行业
·虎牙斗鱼合并案受审查:虎牙称已主动申报 合并是否
·题拍拍14分钟刷新“免费答题”行业标准
·警惕新冠防流感,关键在生活细节中
·散发疫情时有发生出现发热症状怎么办?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