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体育新闻> 浏览正文


欧洲乒乓与中国的1分差距在哪?


 
2017-6-14 21:08:55

900x600_CLSNTL1T05H10005.jpg

图说:马龙和波尔组成的男双组合 图VCG

  波尔VS马龙的四分之一决战,跌宕起伏。德国球迷跺着脚、拍着手,唱响波尔之歌。36岁的波尔,代表着德国乒乓的骄傲,他都快谢顶了,却依然无法同强大的国乒抗衡。

  代表着欧洲乒乓最强实力的德国,同中国的差距还有多少?马龙回应:“1分的差距。”

  然而,这1分却是一条巨大的鸿沟。从欧洲乒乓的中心杜塞尔多夫,到卢森堡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记者去探究这1分的差距。

朱小勇 摄影Manfred Schillings-1044.JPG

图说:朱小勇现任德国乒乓球队U18主教练 Manfred Schillings 摄

  职业球手太少

  ● 讲述者 朱小勇 德国U18主教练

  波尔和奥恰洛夫之后,谁能接过德国乒乓的旗帜?

  朱小勇摇摇头,“我们的U18水平,在欧洲只处于中下游。”德国的乒乓球群众基础一直不错,乒乓球属于全民健身运动,但职业运动员有多少?“除非你是真心热爱,否则没人肯打职业。奥恰洛夫给自己制定每天10小时的训练强度,德国能有几个运动员做到这样?”朱小勇说。

朱小勇 摄影Manfred Schillings-1501.JPG

图说:朱小勇在德国苦于选材面太小,缺乏有效训练时间 Manfred Schillings 摄

  德国的孩子每天下午2点放学,家长会送他们去从事各类运动,这也是为什么乒乓球在德国普及的原因。但选择职业这条路,德国家长普遍摇头。

  杜塞尔多夫是国家队的乒乓基地,但U18不能搞如同中国那样的集训制。“孩子们在这里每周训练四天,上午要读书,德国法律规定不能搞住宿制,周末必须要休息。”朱小勇介绍说,“这样一来,也就杜塞尔多夫周边城市的孩子能来训练。”

  朱小勇于2007年在乒超执教宁波海天时,获得当年的乒超男队最佳教练。然而,这个最佳教练,却苦于德国选材面太小,缺乏有效训练时间。

陈卫星.jpg

图说:陈卫星用“孤独”来形容奥地利乒乓的现状 网络图

  无人愿当教练

  ● 讲述者 陈卫星 奥地利国手

  45岁的陈卫星,第18次出现在了世乒赛赛场,代表奥地利队。

  陈卫星用“孤独”来形容奥地利乒乓的现状,“奥地利没人打职业。现在的状况和我当年刚去奥地利时是一样的,可以说是孤独地打球。”

  自己就是自己的教练,他没有体能师,就自己去健身房。“全国偶尔搞一次集训,不管用。”

右一马琳 右二陈卫星 右三施拉格 中国参加比赛.jpg

图说:(右起)马琳、陈卫星、施拉格在中国参加比赛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没有新技术带进来,更没有优秀的教练,奥地利乒乓没法发展。”无论是施拉格还是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佩尔森,退役后都没有当教练。“因为在欧洲当教练,没法养活自己。”

  这批欧洲乒乓传奇人物,近年来反而去中国打商业比赛。施拉格退役后在奥地利开了个乒乓学校,没几年就倒闭了。

  “在中国,哪怕是一个小城市,都可以找到赞助商搞中欧乒乓对抗赛,对这些退役的欧洲老将而言,报酬不错。但是欧洲却搞不了这样的比赛,三四十万欧元的赞助费,没人投,电视也不能保证转播。”陈卫星说。

  每次回国,大家会问他,“你怎么还在打啊?”他半开玩笑地说,“生活所迫啊!”

中乒院派教练员运动员去卢森堡 黄衣服画黑板的是赫尔曼_1.jpg

图说: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组织青少年集训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要从娃娃抓起

  ● 讲述者 赫尔曼 卢森堡体育学校乒乓队教练

  赫尔曼是德国人,世界排名曾达到100位左右,因为热爱乒乓,主修数学和计算机专业的他,投身乒乓球青训。

  卢森堡体育学校类似于国内的少体校,实行住宿制,既有训练课又有文化课,周末则去欧洲其他国家比赛。这里共有22张球台,最多能容纳44名运动员,除了教练员,配备有专门的体能训练师。

  不过,卢森堡的成人乒乓选手中,只有3名打职业,赫尔曼介绍说,“倪夏莲和她丈夫单独训练,另外两人原本在施拉格乒乓球学院训练,现在学院倒闭了,他们分别在奥地利国家队和杜塞尔多夫的德国训练中心训练。”有点类似于“打游击”。

  2004年,中国乒乓球学院将欧洲分院设在卢森堡。每当有中国青少年来交流学习,赫尔曼可开心了,“我也能从中国教练身上学到很多新技术。”

图一紫衣服 中乒院副院长张怡宁给欧洲分院的运动员讲解_1005.JPG

图说:张怡宁在给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参加集训的孩子们做示范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目前中乒院欧洲分院每年组织四次青少年集训,每次参加的人数在40人左右,他们来自20个欧洲国家。

  卢森堡对中乒院欧洲分院相当支持,每次集训中国会派出十多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队伍,张怡宁、陈玘、冯喆、王励勤等都曾来参与集训,“教练员、陪练队员的机票、住宿费用全部都由卢森堡政府承担,此外还会给教练团队发放训练津贴。”卢森堡政府体育教育专员席冷思介绍道。

  令赫尔曼自豪的是,3年来,他手下的运动员成为了卢森堡全国冠军,并参加了世乒赛。在赫尔曼看来,提高乒乓球关键要从娃娃抓起。

施之皓.jpg

图说:施之皓指出培养一名教练员比运动员还重要 网络图

  9年前的“养狼计划”,不了了之,狼是养不出来的。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说:“作为乒乓强国,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分享成果。”3年来,中乒院欧洲分院已培养了四千人次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国际乒联最新酝酿的计划,叫Made by China。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向记者解释道,“这叫‘在中国制造’。欧洲的苗子送到中国来培训一段时间,和中国运动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因为乒乓的核心技术在中国,相信这样才能对欧洲选手有帮助。”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竞技体育是有周期的。”施之皓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乒乓陷入低谷,最差时世界排名团体第7,花了整整6年,才重回巅峰。”

  而现在,这1分的距离,欧洲乒乓还要花多久才能攻破它?(特派记者 陶邢莹 杜塞尔多夫今日电)

卢森堡dCoque体育场.jpg

 图说:卢森堡体育中心d’Coque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记者手记】式微和希望

  卢森堡最大的体育中心不仅是国家队集训中心,同时也是全民健身中心,学校体育课也在这里上。中国队出征杜塞尔多夫前,就是在这里集训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观看集训。显然,卢森堡政府希望借机推动当地乒乓球的发展。

  不过,卢森堡体育学校乒乓队教练赫尔曼告诉我,这是他在卢森堡的最后一个月了,他将回到故乡,在德国一家胶皮公司就职。固然遗憾,也是无奈之下所面对的现实。

  在欧洲,乒乓球是全民健身活动,但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是两码事。孩子们小时候作为兴趣培养打乒乓,但长大后很少有人成为职业选手。

  刘国梁对陈卫星说了好多想法,比如,去剑桥大学打乒乓做推广,但实施起来有困难,欧洲乒乓没有太多可以炒作的热点。

  我采访的对象,都热爱乒乓,但欧洲的乒乓环境,并非靠他们的一己之力能在短时期改变。

  欧洲乒乓在走下坡路,但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正在帮助欧洲开启新的希望。国乒开放并分享自己的成果,但愿有一天,势均力敌的国乒对手能再度涌现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超级碗新王开启新时代 酋长的新时代或许已经来临
·中国女排进死亡之组 球迷纷纷给女排加油
·只有跑过才知道! 跑步解决了你多少麻烦事?
·U23亚洲杯提醒:约旦U23取得开门红士气正旺
·郜林发文告别球队:感谢恒大 这次可能真要说再见
·曼彻斯特联VS诺维奇——红魔擒金丝雀?
·球迷慕朱婷之名而来 京津女排次回合对决一票难求
·人员不整实力不足 北汽女排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
·彭帅张帅在珠海冬训备战 为新赛季和奥运做准备
·中超发布俱乐部公约:打造技艺精湛能打硬仗的国足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